周口文理举行2021年度冬季消防培训灭火逃生演练
防患于未“燃” 筑牢校园“防火墙”

“真是太刺激了!”12月2日下午,在周口文理职业学院行政楼前广场内,不少师生踮着脚、探着头,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让大家惊呼过瘾的,原来是学校正在进行2021年度冬季消防培训灭火逃生演练。

为提高师生应对火灾事故的应对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消防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害,积极构建校园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当天,周口文理后勤科、学生科联合消防专业宣传教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使抽象的消防知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练,有效提高师生应对突发灾害时的应急自救保护能力

活动中,消防教官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示范教学。他向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防范火灾与扑救初起火灾等消防常识。消防教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后,请学生代表积极参与灭火操作演练,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实际灭火实践操作能力。

消防安全教育和灭火实践后,消防教官带领大家进行体验模拟火场逃生演练。教官们向在场师生讲解了紧急疏散的注意事项,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远离火源等。在教官们的指挥下,伴随着火情警报声,同学们尝试“穿越火线”体验式烟雾逃生,大家用手掩住口鼻,俯身有序地从“火场”迅速撤离,亲身体验火灾发生时的逃生方法。在有浓烟弥漫的模拟环境中,同学们通过情景互动,模拟逃生演练与学习,体验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

最后,学校和消防教官在总结此次消防演练的同时,又为师生们举办了一场消防安全培训会,结合校园火灾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师生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怎样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火场逃生自救消防常识等。

通过现场讲解、灭火逃生演练、消防知识培训等形式,此次活动充分达到了传播消防知识、宣传消防理念、营造安全消防氛围的目的,不仅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提高了广大师生面对火灾的自救、互救能力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校园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