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文理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书香周口”系列文化活动
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10月14日上午,由周口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书香周口系列文化活动——《名家讲坛》第二期在周口人民会堂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亲临现场,围绕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主题,观众献上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教研科专门组织新入职青年教师前往聆听。

讲座现场,单霁翔院长以我国的申遗历程为切入点,为大家阐述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内涵,以及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区别。

他还运用大量生动的图片、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围绕环境整治提升、推行限流分流、古建筑维修、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故宫博物院在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的进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讲述了几代“故宫人”在保护中华传统文化中始终坚守文化传承的初心和使命的故事,为全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单霁翔院长的整场讲座金句频出、妙语连珠,引得大家连连点赞周口文理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单院长讲座理念新、经验足、事例活聆听后深深感中华文化的厚重底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定要担负起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责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